英國擬建立金屬材料儲備,以對抗中國阻斷供應威脅
(110/05/07 12:17:08)

英國擬建立金屬材料儲備,以對抗中國阻斷重要金屬材料供應的威脅

各界近期擔心中國可能壟斷稀有材料的全球供應,英國商業、能源及產業策略部已就此問題進行討論,以確保英國產業的重要供應鏈不被中斷,如鋰、鈷等皆為電動車電池的重要材料,隨著預期需求將大幅上升,全球商品價格也上漲。因此,政府消息指出,英國可能推動國家儲備設施,以避免產業面臨全球短缺問題,且透過開發國內資源,如在Cornwall地區的鋰礦或透過外交關係與外國企業進行合作。

國際能源總署(IEA)昨(6)日警告,西方政府應加強稀土金屬(rare-earth metals)的產業供應鏈;目前3大國家的鋰、鈷及稀有礦石之供應,占全球75%的產量。在某些項目中,單一國家更占全球產量的一半。英國強生首相已承諾將自2030年起禁止生產汽柴油車,使公路上行駛的電動車數量大增。據統計,2019年剛果及中國生產的鈷及其他稀土金屬,分別占全球供應的70%和60%,智利亦為主要生產國。在金屬提煉方面,中國占比更高,如中國提煉全球約35%的鎳(nickel)、其加工鋰占全球的50%、加工鈷占全球的70%,而中國提煉的其他稀土金屬更占全球近90%產量。國際能源署祕書長Fatih Birol指出,以主動策略建立儲備設施,將可協助國家在特別時期避免短期供應受中斷,另各國應加強重要材料的回收處置,並改變政策以鼓勵開採新礦山。
 
國際能源署在1970年代第一次全球石油危機後成立,旨在透過儲備策略,加強能源安全,其石油儲備策略,在第一次波斯灣戰爭 (Gulf War)等危機事件中被廣泛利用。
 
根據Henry Jackson Society外交政策智庫機構代表Sam Armstrong表示,新冠疫情凸顯全球供應鏈之脆弱性,若英國欲在不受中國問題影響下達成綠色工業革命,自主儲存重要礦物資源,且積極在他國尋找新供應商,將成為英國國安重要基礎戰略之一。
 
今年2月,電動車供應鏈專業信息公司基準礦物情報機構(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)已預測:2020年至2025年之間,單在歐洲的電動車電池需求將以40%年增長率成長,將導致製造業者間爭奪鋰礦等重要資源;歐盟分析,歐洲境內持續成長的電動車生產,在2023年前將導致鋰礦需求增長近20倍、鈷礦需求將增長5倍。

稀土金屬危機反映著目前微晶片(microchip)短缺的問題,後者已阻礙全球汽車生產,導致許多汽車製造廠被迫暫停或減少生產線作業。Vauxhall汽車母公司Stellantis集團第1季財報顯示,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已導致旗下生產減少11%,等同近19萬輛汽車;該集團預估,此短缺問題可在第2季加劇,而在2021年底才得以緩解。短缺主因在於,汽車業者多在新冠疫情期間大幅縮減訂單,而在當地防疫限制放寬後,才再加購原料訂單。IHS Markit顧問公司分析,2021年第1季汽車生產可能減少約130萬台,第2季尚可能減少120萬台汽車。
 
歐盟執委會Thierry Breton委員昨日稱,歐洲仰賴其他地區的半導體製造商供應為天真舉止,其表示,歐盟已採取行動,至2030年將使歐盟地區的半導體生產增加一倍,達全球供應量的30%。

英國商業、能源及產業策略部發言人表示,政府將致力於使英國成為電池技術的全球產業領導者,包括探索國內資源,以及加工重要稀土元素的機會,政府已投資2個研究中心,以促進稀有金屬的創新工程,並將透過電氣化科技投資之8000萬英鎊,協助產業研發稀土元素回收項目。(資料來源:經濟部國貿局)